• 何謂元神?
  • 在說明元神之前,我們要先了解什麼是靈界,多數人知道靈界分為三個界域:天界、人間界及幽冥界(註1),其實這是現在的劃分,最初混沌原始時,界域只區分為上界與下界並沒有人間界,當時的靈體依其功德力(註2)居住在上界或下界中,靈體們隨著功德力的增減(註3)更動居住的界域。
          隨著神明認為,如果上界天人由於公德力不足就立刻移往下界而下界靈體只要積了福德就升入上界。如此一來,許多靈體祂們居住的地方就變動極快,也讓神明無法充分考察這些靈體的本性,於是開闢出另一個界域做為緩衝區,讓神明可以充分的觀察及考驗(註4)在這個界域中的靈體,對在這個界域中的靈體之未來的去處做出公平、正確的裁決,這個界域就是人間界(註5)。
          人間界是一個考試歷練的場所,它是一個物質的世界(註6),所以居住於人間界的靈體也必須物質化,由於物質是無知無覺的,必須有靈體灌入才能具有知覺與行動力。於是天界神明將須要考察的靈體一分為三:

    一、將一個保有最原始記憶的靈體,留置於原先的界域,我們稱為元神,這才是真正的自我。

    二、將一個抹去原始記憶(註7)的靈體安置在形體深處,使此形體有意識,能思考與知覺,我們稱之為覺魂(註8)。

    三、最後一個靈體同樣存在於形體中,主要的作用是操作形體的動作,我們稱之為生魂(註9)。

    註1:天界稱為上界,人間界及幽冥界稱為下界。

    註2:上界是神明與具備一定的功德力並經由神明認可批准的靈體居住的地方(此類靈體稱為天人),下界是給無功德力(或功德力極少)的靈體居住的地方。

    註3:靈體犯了錯功德力就會減少,積了福德功德力就會增加。
    註4:在此處的考驗內容有很多情形,如處事不順利等、身體疾病等,也包含了如接受處罰、承受業障等。

  • 在人間界的靈體與元神之間是不是沒有聯繫?
  • 在看完上面有關元神的說明,我們可能認為肉體只受覺魂與生魂控制(顯性),其實元神也是跟我們保持一定的聯繫(隱性)。
    我們平常都沒有意識到元神的存在,主要因為元神是受到神明的約束不能任意操控肉體,但是祂跟覺魂之間還是有連繫的,只是我們無法察覺。

  • 我們在人間的行為不會對元神有任何影響?
  •  我們在人世間行善、為惡的行為,直接受影響的就是元神,神明會因我們的作為,暫時性的調動元神的居所或職位(註10),直到我們肉體蓋棺論定三魂合體後才做最終的裁決決定靈體應該晉升或下降還是繼續考察。

    註10:在天界與幽冥界的靈體也如同人間有不同的職務。

問題專篇